top of page

3D列印對國防航太的影響


航太產業

※圖/Pixabay翻攝。

航太產業包含衛星、飛機與組零件的開發,而航太不只代表國家經濟發展亦與國防密不可分。
被譽為第四波工業革命之一的3D列印,讓航太產業從原本的CNC生產、減法製造、樣品測試的高額成本降低不少,而對需要精密零件的航太產業來說,在3D列印問世這幾年,3D列印已佔全球航太超過10%的應用!(數據來至前瞻產業研究院) 之所以能在幾年內就佔據如此高的比例,皆是因為3D列印的優勢。 比如無法焊接須用鉚釘固定的地方,就可透過3D列印直接列印出一體成形的組零件。

航太科技

※圖/Pixabay翻攝。

3D列印在各項的優勢! 金錢:3D列印的生產方式為一層一層加疊的加法製造,比起傳統的減法生產,可有效節省物料的使用、倉儲空間、金錢。 時間:生產時間大幅減少。 例如研發無人機,原本要數年的時間來製作、測試、再行生產,但使用3D列印後只要數月的時間便可完成。 波音公司締造一項世界紀錄─使用3D列印最大物品,所列印物品為客機機翼,花費30小時列印完成,而傳統技術生產機翼則需要30天。 風洞測試,航太產業需使用風洞來進行產品、樣品測試才可正式使用,不同材質對空氣阻力、抗壓皆有差異,若是使用傳統技術製作,生產時間長,若材質不符需求,又要再行投入研發生產。 所以3D列印讓時間有效降低,讓不少的航空業者、甚至國防研發都紛紛投入! 人力/自動化:傳統的CNC技術需要有技術員隨時支援,使用3D列印能減少人力資源的浪費。 輕量化:由於3D列印使用加法製造使內部填充的方式能有效減少零件重量,重量減輕後亦可節省燃油消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 量產:傳統技術列印機翼需30天,使用3D列印只需花費30小時,不只能量產還能加速國防、航空的研發時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