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列印對汽車產業的影響力


現今3D列印的蓬勃發展已經普遍融入汽車產業中,從原本簡單的模型概念到如今的實際應用。知名汽車集團也都紛紛引進3D列印機器,但3D列印對汽車製造業的影響力到底有多大?

※圖/Pixabay翻攝。

 

3D列印在車廠、汽車零部件、售後服務商都有其身影存在,而不論是汽車開發階段,還是製作車身、座椅、電容等等都能有效地應用。

※汽車的零部件幾乎都可用3D列印完成。 圖/Pixabay翻攝。

​3D列印讓產業不在侷限於傳統的減材製造,並且與CNC相結合,CNC的加工精度與3D列印可做的複雜性,除了能在產業中幫助工程師,更讓在設計人員開發時產生最大效益!

※傳統的CNC加工。 圖/pixabay翻攝。

3D列印對於汽車產業的改善結果是顯而易見的。​若單論汽車零件的開發,3D列印能給予開發團隊非常大的機密性、加速產品研發時間,時間縮短甚至能多達65%左右!

而3D列印的優勢有‧‧

安全性:

​團隊可自行列印模型的實體樣品,能讓開發資訊不會外流

不須擔心將模型外包給廠商,資料外漏的風險。​

省時間:

在3D列印的幫助下,實體模型的產出時間快,以往數十天才能拿到樣品,現在不到一天就可完成,也可列印多種材料,進而決策要開發的成品。而實體模型能讓部門之間的溝通減少摩擦,溝通的效率增高,整體時間縮短可達65%以上。

省金錢:

由於3D列印使用的增材製造,省下物料成本,可減少多餘的物料支出。對於汽車批量小(比如限量車款)來說,模具的成本過於高昂,使用3D則沒有這個問題。

省人力:

開發的時間流程加快,自然省下多餘人力。對於零部件而言,製造不須再經過切裁加工等等步驟,可省下部分的人力資源。

小量產:

對於小批量的汽車來說,3D列印可達到想印多少就印多少。也由於可小型量產,更能做出以往做不到的客製化功能。更能針對已停產的零部件再度進行製作。

自動化:

有模型檔案即可從無到有產出,不須額外加工也不用技術人員隨時在側。

​輕質量:

比起傳統使用的鑄造法,3D列印可有效讓汽車零部件重量削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