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列印─線材是什麼,須知二三事!

什麼是線材?相信有玩過3D列印機的小夥伴肯定不陌生吧!

線材其實就是3D列印機列印時所使用的物料哦!

不同於一般列印機只有CMYK的墨水,3D列印機可以使用的線材有好幾種,依照我們的需求可以替換不同特性的線材來列印。

那小編這次想簡單介紹兩種在3D列印機常用的線材,分別為ABS與PLA!

來讓各位小夥伴有個簡易認知唷(,,・ω・,,)。

※ABS、PLA都是3D列印機中很好打印的線材!

而ABS最大的特質便是柔韌,如果要做手環、戒指等穿戴性飾品是非常好的選擇。

但ABS有遇冷收縮的特性,列印有臭味,因此不容易塑形,容易再列印途中脫落、懸空甚至翹曲,所以列印ABS時需要使用加熱板,但只要印的好,使用ABS列印的物品強度是高的,即使遇到壓力也只會彎曲不會被折斷。

PLA則與ABS相反,PLA的特質為堅固、脆,正因為如此,所以韌性的變形量比ABS小。(ex.把兩種材質的模型一直往地上摔,PLA可能會裂掉但ABS只會變形XD)

不過PLA的材質穩定,膨脹收縮率低,所以要打印樣品、或者是要組裝零件這類需要精準尺寸的則可以選擇PLA。

外加PLA是一種”環保性線材”,能被生物分解,在列印時有些甜味。

所以其實PLA比ABS更普遍使用在3D列印機唷!

因為PLA雖然能被生物分解,但也要燃燒才行,因此適用的範圍也更廣。

ABS&PLA比較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