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列印─工業設計的好夥伴!


※圖/翻攝Pixabay。

現代人對生活美學感受度提升,設計早已普遍存在生活中。 3D列印的出現對設計產業來說是一大福音,其中普遍使用3D列印機莫過於為工業設計了! 不管是研發時間、金錢成本都比以往更加優秀‧‧‧

而每當工業設計師將產品外觀與結構模型設計好後,都需進行產品打樣,確定是否有可行性,才能繼續進行後續的研發、修改上市。 但傳統CNC技術不只耗錢耗時,若要小樣物件或者追求精緻度更是一大難題。 而3D列印則可以‧‧‧ 省時: 傳統CNC使用減法加工,須從一塊大物料取出需要的大小後,才開始裁出需要的樣品,而3D列印使用加法製造,讓製作時間大幅減半。 另外傳統打樣最耗時的是要與打樣廠商溝通樣品製作是否可行等等因素,而這溝通時間常常數個月就消失了,使用3D列印可隨時打樣,研發過程更快速。 省錢: 傳統CNC打樣至少數千動輒數萬元,以及隱藏成本的倉租費用,而3D列印線材最低到可1g 1元,成本有效降低。 省人力/自動化: 取代CNC技術,3D列印有模型即可列印,自然省下人力耗損。 客製化: 現在人除了追求生活美學、更希望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商品,而3D列印能有效達到客製化並且是平易近人的成本。 精細度/高質量: 產品固有成本比以往更加便宜,但質量甚至更加優秀,亦能達到設計最基本要求! 比起傳統CNC技術,Kingssel 3D列印機能製作更為複雜的工業品,噴頭最細可達0.1。 操作簡便: 3D建模對身為工業設計者來說是必備技能,因此從CNC改為3D列印打樣也能快速上手,甚至不須經過打樣廠商的階段,自己即可列印樣品,也可防止研發過程外流,提高安全性! 除了以上優勢外,對於身在設計系的學生來說3D列印還能有效降低學業壓力呢! 比方說是打樣的費用(使用3D列印代印)、畢業製作的時間(打樣時間縮短,設計時間增加),讓學生能更無負擔。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