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利用3D列印醫療技術,打造病患輔助工具

  在醫學領域上,3D影像重建是非常成熟的技術,近年更因為3D列印的出現,讓醫學領域上不論是在醫療輔具,手術模擬,衛教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其中醫療輔助用器材,會因每位病患身體差異,障礙程度的不同,而需進行更換物件甚至特別訂製的情況,因此醫療輔具的成本總是高昂不下。

義肢護具

也因醫療輔具高昂的價格,讓有輕度障礙的病患望之卻步,或者是根本不知輕微障礙者用的輔助器具要從何找起,只能放棄興趣,或者使用錯誤的姿勢數十年,導致身體產生更多的病痛。

而以下是來自巴賽羅那的16歲青少年,因在2012年中風,經過复健後身體仍有一側無法完全施力,所以研究人員透過3D列印設備幫助這位青少年能再重拾運動的興趣,特別製作矯正用的游泳鰭。

※3D列印游泳輔助器具應用─列印時間:11小時54分(含支撐)重量:矯正器本體+魔鬼氈約82克

而在3D列印普及的這幾年,身為病患的家屬也紛紛在網路資源分享製作的輔助器材,期待能幫助更多障礙病患甚至是動物。

輔助指甲剪

以上是日本一位職業治療師─SONOKO,在Thingiverse分享自己專為關節炎患者所製作的輔助用具,供關節炎患者免費下載使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