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麼是3D列印?初學該知道的二三事


究竟什麼是3D列印? 相信很多有興趣的小夥伴們都知道,3D列印就是可以印出立體的東西。 那怎麼印出立體的物品?需要知道的概念是什麼? 以下小編就用Q&A的方式來回答小夥伴會有的疑問!

Q:我有圖就可以印了嗎? A:首先要有圖是沒錯,但還有很多中間流程需要做哦! Q:把檔案給列印機就可以了嗎? A:半對半錯,我們可以拿文檔、圖檔給一般的列印機印,但不大能給3D列印機哦,3D列印機主要需要模型檔案! 為什麼說主要呢,因為有的列印機還可以幫你畫圖一個圖,但就像是從一般墨水變成有體積的墨水。 比如說,我們不能拿個桌子的平面圖檔然後要機器幫我增高增厚變成一個真的桌子,3D列印機頂多能用立體物料依樣畫葫蘆幫你畫出一個桌子的樣子,但就只有這樣哦! Q:那模型檔案是什麼? A:模型檔案就是物品的3D檔案,長寬高構成立體空間,而我們的模型檔案也是需要有長寬高的資訊的!

Q:那模型檔案要怎麼做呢?可以像一般列印機掃描還是繪圖軟體可以做到嗎? A:可以掃描!讓電腦去算物品原型,但因為是逆向工程可能會跟原型不大一樣哦! A:一般的繪圖軟體不行,需要使用3D的繪圖軟體哦,比如3DsMAX、MAYA、Zbrush等等 Q:那我有模型檔案就可以印了嗎? ​A:不行!我們需要切片,可以把切片當成電腦把3D檔案切成一個一個平面,然後在告訴機器要一個一個平面印起來,因為每個平面都堆疊在一起印,就形成了立體模型。 小夥伴們可以參閱之前說的切片蛋糕唷! 【3D列印】如何印模型,印前必做!

Q:那切片完就可以印了嗎? A:是的,給切片軟體存檔成Gcode就可以給列印機印了唷!​(ノ>ω<)ノ

總結來說3D列印的流程: 模型檔案→切片軟體分析→轉成Gcode→列印 相信小夥伴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有概念了,如果還有問題也可以發問唷(,,・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