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列印】模型哪裡找、如何做?看了就知道!

上一次我們說到了3D列印的基本概念,問題來了‧‧‧那要如何取得列印模型呢? (連結:什麼是3D列印?初學該知道的二三事) 我們先複習一下3D列印的流程,分別為模型→進入切片軟體→Gcode→列印檔案。 小編這就來告訴小夥伴常見的4種能取得模型的方式。

※建模與實體。 圖/Pixabay翻攝。

分別為 1.拍照:把實體物品連續360度環繞的拍拍拍拍拍拍個上百張,讓電腦算這個模型的原型。

​2.掃描:跟拍照很相似,掃描物體後也是用電腦算出模型的長寬高資訊。 那這兩種因為是電腦回推的關係(逆向工程)所以容易與原型有差異的!

3.網路資源:顧名思義就是網路下載別人做好的模型檔案,這邊提供給小夥伴們兩個小編常用的模型資源的網站。

Thingiverse(不須註冊即可下載): ​Thibgiverse是小編最常用的網站,資源天天更新,裡面也有很多玩具模型可以印來玩還有日常用品。 還有SketchfabMyMiniFactory YouMagine等等資源網站。 4.自己建模:製作模型的3D繪圖軟體約分為三類CAD、CAID、Polygon,依照自己的需求使用來製作。

CAD類型的軟體為參數式建模,但不算是繪圖軟體,將產品開發中模具設計、外型設計等等開發流程數位化,提升工作效率。 可下載CAD類型的繪圖軟體,比如PRO/E(Creo Parametric)、Solidworks、UG等軟體

CAID類型的軟體,建模擁有較高自由度,可以與CAD軟體互相搭配使用。 例如:Alias、Rhino

Polygon類型的軟體為多邊形建模,主要使用在製作動畫方面,使用的數據格式與其他類型的3D軟體不同。 通常業界生產時較少使用。 例如:3dsMax、MAYA

如圖為使用其中一種3D繪圖軟體(Zbrush)製作。

相信小夥伴們或多或少都有概念啦,快跟小編一起踏入3D列印吧!

bottom of page